本译

初三寒假的时候,有一次在班主任家拿完资料,他放《夜宴》给我们几个同学看,那时候应该是国内大片叙事的热潮期,结束后他进房间来,问我们怎么样,有个同学很伤心说“青女死了”,班主任听完讲了句话,看电影不能沉浸于角色的个人遭遇,应该整体来看影片想表达什么,看这个人为什么有这样的命运,类似是这样的话,我后来经常回顾自己的生活,老是想起这句话的意思,可以说它称得上是我的一次思想启蒙,不光是电影上的。后来大学时看了《坠入》,第一次看时被深深地惊艳,我记得有一次小作业也是写的它,可是,我当时根本就没弄明白,我被华丽的视觉和故事给带走了,有一天我突然领悟到它其实非常简单:当男主人公在讲故事时,我们看到的是小女孩听故事后脑中想象的故事画面,画面构成的元素来自一个小女孩的生活、想象、与潜意识,随着故事信息的增多,她还可以不断修正脑袋里的画面。现在,如果我说一句“粉红色小象”,我相信我们俩人脑海里的粉红色小象的样子肯定是不一样的,其实就是这个,个人的生命体验会创造一个完全私人化的头脑世界,它可以脱离于现实,天马行空,但又跟我们的现实有千丝万缕的关系,像潜意识一样深奥神秘。所以坠入电影里它可以那样灵动瑰丽,那可以说是我们的心智了。
弄明白了这个,在后来看很多其他电影时,一下子好像明白了其中的语言,我觉得这是电影给我的第二次启蒙。

评论

热度(1)